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 ——记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流动地磁测量队
更新时间: 2021-10-2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办公室      【 打印 】【 关闭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以呼和浩特地震监测中心站为主力,组建了内蒙局流动地磁野外测量队。通过三年的锻炼磨合,在克服了仪器老旧,人员随机性大等困难,边学习边实干、勤拉练,打造出了一支合格的野外观测队伍,丰富了内蒙局震情监测手段。

在所辖区域内每隔60—80公里就布设有一个永久性流磁测点,每个测点所采集的磁场数据都蕴含着丰富的物理信息,这些数据信息广泛应用在地震预警、导航定位、航空航天等前沿科技。测量队员就是这些基础数据的采集者。

2021年度流磁测量队对内蒙古境内及周边区域的地磁永久性测点进行了矢量观测,并将为“大华北地区”区域地磁场异常变化,“2021年度年终地震活动大形势研判”和“2021年度年终地震活动危险区研判”提供地震地磁方面的可靠数据和基础信息。

野外自然环境非常恶劣,测量队经常要顶着“10层楼高”的太阳,在地表温度50℃的沙漠戈壁中挥汗如雨;蚊虫肆虐的兴安岭里参天的林木会干扰屏蔽卫星信号,勘选到一个合格的测点往往要耗费数小时甚至几天。

没有周末休息,更谈不上节假日。莽莽林海、赤地戈壁留下了流磁队员们坚定的脚步,老乡土窑里的炕头、子弟兵戍边的哨卡留下了队员们挺拔的身姿。为了按时完成每天的测量计划,队员们凌晨6点已经行进在奔赴测点的路上,深夜借宿在老乡家也是一种生活体验。测量队吃饭时间是不规律的,要根据当天的工作任务和路况临时安排。测量队员们都练就了在车上以随身携带干粮充饥的“铁胃”,能在沿途老乡家借到一壶开水,泡上碗方便面是一种极大的享受。队员间无言的默契,会心的微笑是舒缓疲劳的良方。

流磁测量队在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黑龙江等测区风雨兼程,在采集到真实可靠优质数据的同时,展现了地震监测人蓬勃向上、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

图片1.png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All rights © Inner Mongolia mining development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网站标识码:bm53050001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哲里木路80号 电话:0471-3120640 蒙ICP备09004858号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736号

扫码进入官方微博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