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县两级多元化开展 “5.12”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
更新时间: 2023-05-16     浏览次数: 1334     文章来源: 赤峰市防灾救灾中心      【 打印 】【 关闭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国家减灾委确定5月6日~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赤峰市防灾救灾中心紧密结合宣传主题,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市县联动,多元化开展“5.12”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应。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赤峰市防灾救灾中心提前制定了《赤峰市防灾救灾中心5.12宣传周活动方案》。同时,以正式文件形式向全市12个旗县区防灾救灾中心下发了《赤峰市防灾救灾中心关于做好2023年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工作的通知》(赤防灾发〔2023〕6号)。《通知》明确要求各旗县区防灾救灾中心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科普宣传工作,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要有针对性地精心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普宣传活动。自5月6日起,市防灾救灾中心和12个旗县区陆续开展了防灾救灾知识宣传活动。为扩大宣传覆盖面,切实提高宣传质量,赤峰市防灾救灾中心在公园、商场、广场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场所悬挂了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条幅20余条,在市政府综合楼布置展板10块,连续三天开通“防灾减灾宣传大篷车”在市区内开展流动宣传。期间,先后到红山万达广场、东树林社区和河畔社区以“有奖知识竞答”的方式开展了三场科普宣传,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学习、咨询防灾减灾救灾知识。

图片3.png

图片4.png

全市12个旗县区结合实际采取了多种宣传措施。巴林右旗防灾救灾中心组织人员深入企业、机关、社区、学校等地,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开展宣传,还举办了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培训活动。阿旗、左旗、翁旗、克旗、宁城县、敖汉旗红山区、松山区和元宝山区在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联合多部门通过宣挂条幅、布设展板、现场答疑解惑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林西县在联合多部门宣传的基础上,在现场开展了模拟火灾逃生演练。喀旗在全旗11个乡镇、街道和相关旗直部门同步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

图片5.png

宣传周期间,市防灾救灾中心不仅联合赤峰市消防救援支队、赤峰地震监测中心台、赤峰气象局等“国家队”,而且还邀请了赤峰蓝天救援队、赤峰消防安全消防协会等“民间队”组织100多名党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开展了党日活动。各单位党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紧贴百姓日常生活,全方位开展科普宣传。赤峰消防救援支队手把手传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详细讲解厨房油锅起火的灭火流程。赤峰蓝天救援队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还针对近年来儿童溺水事故频发的现状,开展了防止儿童溺水科普宣传。赤峰消防安全协会就电动车安全充电开展了细致无微的宣传。赤峰地震监测中心台、赤峰气象局就地震紧急避险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开展了现场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通过此次宣传周系列活动,营造了“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了社会效应。下一步,赤峰市防灾救灾中心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常态化,全力护航赤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All rights © Inner Mongolia mining development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网站标识码:bm53050001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哲里木路80号 电话:0471-3120640 蒙ICP备09004858号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736号

扫码进入官方微博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