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周我们在行动系列之一
更新时间: 2021-05-13     浏览次数: 1187     文章来源: 震害防御处      【 打印 】【 关闭

13155031493.jpg


13155033579.jpg


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内蒙古地震局组织了形式多样、覆盖面广泛的宣传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一、新闻发布会积极发声

5月10日上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全区防灾减灾周宣传工作和全区风险普查召开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减灾委员会、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自治区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卓力格图介绍了自治区地震局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周期间组织的各项地震科普宣传活动和正在开展的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等工作,并向社会公众介绍了我区地震监测预警、震害防御、法制建设、科技创新、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二、云游防震减灾科普馆直播视听无限

5月10日-11日,全国八家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参与中国地震局“云游防震减灾科普馆”直播活动,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作为其中之一在5月10日上午9:00开展直播活动。主要内容:介绍科普馆概况;介绍内蒙古地质构造历史地震等概况;结合场馆中一些展出的仪器介绍地震知识;介绍地震观测山洞。直播平台有光明网、爱奇艺随刻、中国知网、百度百科等网络直播平台,中国地震局官方微博、省局官方微博微信、中国地震台网微博等新媒体账号。

三、局机关下基层做科普身先示范

5月12日上午,自治区地震局深入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与和林格尔县应急管理局、气象局、科协、红十字会在和林格尔县广场联合开展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题的2021年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自治区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弓建平,和林格尔县副县长张俊清出席活动并讲话。

四、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激战正酣

5月12日,第五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四川举办,比赛的主题是“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由自治区地震局和自治区科协联合推选的石佳玉入围决赛,获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另外两名选手获得全国优秀奖,我局荣获优秀组织奖。同时自治区地震局积极组织全区地震工作部门宣传收看。

五、全区各盟市地震科普宣传多点开花

5月12日上午,全区“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乌兰浩特市五一广场举行,自治区地震局、气象局、红十字会、消防救援总队及盟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现场布置宣传展台、安放宣传展板,向群众发放宣传品,面对面进行防灾减灾宣传,展示救援装备和具体使用方法,让居民亲自体验,通过理论与实操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自救互救能力和水平。

阿拉善盟地震局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5月11日,盟地震局指导阿盟一中、阿左旗第一幼儿园开展防震避险应急演练,在阿左旗第一幼儿园举办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

呼和特特市应急局5月12日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为呼市8家行业专业救援队伍代表授旗授牌。呼和浩特市减灾委组织了30个成员单位参加,通过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设置防灾减灾宣传展板等形式、防火器材演练等活动,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现场共展出宣传展板80余块,工作人员现场对灾害应对方法和自救互救知识讲解。

巴彦淖尔市地震局为切实当好群众身边的科普“服务员”,联合巴彦淖尔监测中心站开展了科普宣讲活动。宣传活动中,通过搭建展板集中展示,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品,现场讲解咨询等方式向过往市民宣传了防震避震、自救互救等知识。现场邀请群众关注“巴彦淖尔地震公众服务”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All rights © Inner Mongolia mining development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网站标识码:bm53050001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哲里木路80号 电话:0471-3120640 蒙ICP备09004858号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736号

扫码进入官方微博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