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卓力格图接受人民网专访
更新时间: 2020-05-0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人民网      【 打印 】【 关闭

编者按: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目前内蒙古的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如何?内蒙古防震减灾事业有怎样的发展?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对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卓力格图进行了专访。

专访中,卓力格图分析了目前自治区的地震活动水平,并对自治区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震灾预防能力与水平、地震应急救援和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内蒙古地质构造较为复杂 中强地震活动频率较高

整体上说,内蒙古的地质构造比较复杂,新构造运动强烈,是中强地震活动频率较高的省区之一,阴山构造带、大兴安岭隆起带、阿拉善弧形构造带是三大主要活动构造带和地震分布带,历史上平均2年要发生一次5级以上地震。

虽然内蒙古已经有二十余年没有发生过6级以上破坏性地震,但地震的异常平静可以说往往孕育着更大的风险,去年一年全区大小地震达575次,比2018年多了195次,3级以上地震48次,比2018年多了40次,尽管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但个别有感地震还是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2020年3月30日16时20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北纬40.14度,东经111.91度)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14km。此次震中位于晋冀蒙交界地区,在自治区年度地震重点关注地区内,震中距呼和浩特市76km。1976年4月6日,该地区曾发生6.2级地震。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部分有感,和林格尔全县有感。地震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立即召开紧急会商会研判震情,现场应急工作队立即赶赴震区勘察现场情况。

自治区政府为了加强呼和浩特市周边地区震情跟踪监测工作,投入专项经费,购置测震、重力、地磁、跨断层水准等设备。自治区地震局也将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该地区的震情监视能力。

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不断提升

由于内蒙古自治区有地震活动频繁的构造背景,所以内蒙古的地震监测起步较早,1954年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在全国建立8个地震观测台,包头市地震台就在其中,包头市地震台的建立标志着内蒙古地震监测的开始。经过多年的发展,内蒙古地震监测经历了由模拟观测到数字观测的转变。目前地震监测系统共有测震台48个,地球物理观测台21个,强震台47个,共200余台套仪器设备。呼包鄂地区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以上,其他地区达到2.5级以上,基本消除了地震监测盲区。

同时,建立了部门间地震监测数据共享机制,自治区地震局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军区、武警内蒙古总队、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单位共享地震监测数据。并且,将地震观测环境保护纳入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在所有已建成的地震台站(点)设立地震监测设施警示标志。

还探索预测创新手段,成立了震情跟踪领导小组,主动与黑吉辽东北3省、京津晋冀华北4省市、甘宁陕西北3省开展震情跟踪协作。实行“开门办会商”,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专家开展联合会商。与自治区气象局、自然资源厅、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及周边临省区市地震局开展气象预报和地质灾害预防交流。

多措并举提升震灾预防能力与水平

按照“把地下搞清楚,把地上搞结实”的要求,不断加大重点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要求监管,积极开展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宣传贯彻,先后完成了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海市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大力推广相关成果在城市规划与工程建设中应用。

积极开展安全示范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18个,自治区级58个;创建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5所,自治区级123所;全区已经建成4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国家级1个、自治区级1个;与应急厅等相关厅局联合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40个。

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和全国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自治区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联合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发改委、教育厅、卫健委、应急厅、呼铁局、民航局等十个部门,将对全区超限高层建筑工程、特大桥、大型发电厂、医院、化工建筑、大型隧道和桥梁、民航机场等工程抗震设防情况开展联合检查。

地震应急救援和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应急演练常态化,通过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升能力的目的。建成了以自治区综合应急救援队、武警内蒙古总队应急救援队和内蒙古军区应急救援队为主体,各大中型企业和社会力量为重要补充的应急救援体系。各盟市和部分旗县区设立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正朝着,规范化、标准化方面扎实推进。

此外,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月、宣传周、“5·12”防灾减灾日等特殊时段,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展的各项宣传活动以线上形式为主,将举办网络全程直播第四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预赛、联合内蒙古科学技术馆开展线上直播活动、举办2020防灾减灾周内蒙古地震局微信有奖竞答活动等。并在门户网站上开设“全国防灾减灾日”专题栏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公众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增强地震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防震减灾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All rights © Inner Mongolia mining development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网站标识码:bm53050001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哲里木路80号 电话:0471-3120640 蒙ICP备09004858号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736号

扫码进入官方微博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