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更新时间: 2020-03-23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震害防御处      【 打印 】【 关闭

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文件

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内震发〔2019〕159号




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盟市地震局、教育(教体)局、科技局、应急管理局、科协: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及国家、自治区推动科普基础设施发展的有关规定,共同推进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规范认定管理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应急管理厅、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

理办法(试行)

2.

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申报表.docx




                                                                                                                                       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8月19日









附件1:

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

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促进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参考《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全区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试行办法》等文件,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会同教育厅、科技厅、应急管理厅、科协负责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认定、命名和管理及业务指导。

各盟市地震局负责本行政区内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基地认定的组织申报工作,并对基地的创建进行业务指导。

第三条 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应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是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弘扬防震减灾文化,传播防震减灾理念,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升防震避险技能的场所。

第四条 建设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可利用科教文化场馆(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等)、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科教名人纪念馆,公园风景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地震遗迹遗址、地震监测站、地震演练等场所。

第五条 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运行和维护工作由其所属机构负责。推荐单位应当加强对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指导。

第六条 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以提升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为根本宗旨,按照有效管理、有序开放、正确引导的要求,具有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和公益性,遵循主动、稳妥、科学、有效的原则。

第七条 鼓励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教育产品或展品的研发与创作。

鼓励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创建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第二章  申  报

第八条 申报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具有法人资格或受法人委托、授权开展科普活动的机构。

(二)具有固定的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场所,拥有开展防震减灾相关科学知识宣传教育的条件、设施和器材,场所内安全与应急疏散标志和设施齐全。

(三)展区面积不得小于200平方米。在地震监测、地震演练等场所建设的科普教育基地,展区面积不得小于100平方米。

(四)具备展板、实物、模型、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总展项不少于10个(展板只作为1个展项),互动、体验展项不少于4项,应注重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和参与性,并符合国家相关环保、安全标准,能根据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工作需要及时更新有关科普内容。

(五)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科普工作的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六)有稳定的、能够维持正常运转的经费投入。

(七)在每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实施日、科普宣传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等重点时段,应当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第九条 申报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同时应具备以下开放和接待条件:

(一)有专(兼)职的讲解员,其中专职讲解员不少于2人。讲解员受过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培训,具备科学规范讲解地震知识的能力。

(二)在场所显著位置布设专门提示设施,公布开放时间、活动内容、接待办法、联系方式等信息。

(三)每年向社会开放天数不少于180天。附设的防震科普基地每年向社会开放天数不少于100天。

(四)具有日接待台账,记录讲解员、志愿者等上岗情况和接待参观状况以及专题科普活动开展情况等信息。

(五)定期组织科普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组织科普志愿者参与基地的科普工作,主动联系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基地参加科普教育活动。

第十条 申报内蒙古防震科普基地,须提交以下材料:

(一)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申报表(一式2份,见附件2)。

(二)申报单位或机构的申请报告(一式2份),至少应包括工作总结、工作规划等内容。

(三)申请单位或机构的法人资格材料。

(四)主要管理制度名录及汇编。

(五)时长5-10分钟的基本概况视频。内容主要围绕本办法第九条、第十条规定的相关条件进行说明。

第十一条 申报程序:

(一)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向所在地盟市地震局提出申请。

(二)盟市地震局会同盟市教育(教体)局、科技局、应急管理局、科协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自治区防震科普基地申报材料的初步审查,必要时可针对申报单位开展实地查验。通过初步审查的申报单位,由各盟市地震局负责统一将申报推荐文件、申报表等资料向自治区地震局进行报送。    

第十二条 在申报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的,取消其申报资格。

第三章 认 定

第十三条 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会同教育厅、科技厅、应急管理厅、科协等相关领域人员组成专家组,对内蒙古防震科普基地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

第十四条 专家组通过审阅申报材料后给出评审结果。对申报材料存在异议的,通过书面质询或实地考察核实。

第十五条 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根据专家组的评审结果,确定认定的单位名单。

第十六条 经认定的内蒙古防震科普基地,由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教育厅、科技厅、应急管理厅、科协联合颁发“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证书,授予“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牌匾,有效期五年。对其中优秀的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将推荐参加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评选。

第十七条 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每两年组织一次认定工作。

第四章 管理监督

第十八条 各盟市地震局、教育(教体)局、科技局、应急管理局、科协要加强对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为其开展科普活动、正常运行提供必要的支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要加强与所在地的市、县(区)地震、教育(教体)、科技、应急管理、科协等部门的工作联系,紧密配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工作。

第十九条 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自命名之后的第二年起,每年要向主管单位(部门)或盟市地震局报送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科普工作计划。

第二十条 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教育厅、科技厅、应急管理厅、科协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进行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单位限期整改,整改后仍然不合格者取消其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资格,收回证书和牌匾。

第二十一条 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发生迁址、重建或其他重大变化的,应在30日内向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报告,如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取消其内蒙古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命名。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由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教育厅、科技厅、应急管理厅、科协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办公室        2019年8月19日印发


相关解读:《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认定 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All rights © Inner Mongolia mining development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网站标识码:bm53050001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哲里木路80号 电话:0471-3120640 蒙ICP备09004858号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736号

扫码进入官方微博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